经济管理学院是在1993年杭州大学义乌分校经济法和财会两个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历经工商管理系、经济管理分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教学单位之一。学院师资实力雄厚,现有教师7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博士10人,“双师型”讲师90.3%,获金华市“321”人才1人,义乌市拔尖人才1人,义乌市“133” 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6人,义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专家3人。设有市场营销、大数据与会计、工商企业管理和金融服务与管理四个专业,累计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服务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秉承信义文化,品牌特色鲜明。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为中心、专业建设为龙头、师资建设为重点、双创教育为特色、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办学理念,秉承“信义文化”,建设“卓越经管、活力经管、幸福经管”,打造立足义乌,依托市场,服务全球,特色鲜明的经济管理学院。

立足地方经济,商贸类专业群布局合理。学院坚持与市场共发展,实现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浙江省自由贸易区(金义片区)、世界“小商品之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等重要项目建设联动可持续发展。学院推进以省级特色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为核心,打造市场营销专业群建设,构建“信义为先、产教融合、专创合一”为特征的人才培养体系主线,建成区域经济融合紧、跨界应用能力高、国内外视野宽、创新创业意识强的数字化财经商贸技术技能人才基地。

注重改革实践,分层分类培养人才。学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深入开展以分层分类教育、小班化教学、双语教学为主线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活动。以生为本,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涌现出陈琪威、季永强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

投身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学院积极鼓励师生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创业孵化基地、创二代实验班等载体,提供场地与资金的支持,培育师生协同创新创业项目。成功培养师生创业团队30余个,年均实现交易额500万元以上,形成了以优秀创业学生为核心,以公司制为载体的团队创业模式。

坚持技能为本,竞赛成绩优异。学院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实现“岗、证、课、赛”的深度融合,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100%。学生团队在国家、省各类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电子商务大赛总决赛特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管理案例竞赛一等奖等60余项。

政校行企合作,成效显著。学院建有全球贸易研究院、义乌市场发展研究所、“新丝路”校企合作中心、义乌制造标准化管理研究中心、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中心等多个科研与服务平台,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完成各级(类)课题200余项,发表各级(类)论文5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0余本,社会培训达十万余人次。

 

(数据截至2024.4.19)

 



版权所有©2017 义乌工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