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浙江省“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

日期:2024-04-19 浏览数:

一、专业简介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把握“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建设契机,依托省级商贸实训基地及地方产教融合资源平台,以“互联网”+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践行“岗课赛证”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方位、高仿真、立体化”的教学模式,培养“懂业务、懂数据、懂分析、懂工具、懂设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专业荣获教育部2019年第二批职业教育“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教育部第二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项目。

二、核心课程

(1)《会计基础》主要阐述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是一门系统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结合实训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对会计核算方法体系的理解,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2)《初级会计实务》主要学习初级会计理论知识,通过各会计岗位专项学习和训练,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达到“零适应期”对口就业目的。该课程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会计师)考试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实现“岗课赛证”一体化的人才培养目标。

(3)《成本会计》要求学生了解各种费用归集、分配的原理、各种成本的计算方法;掌握要素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分配方法;熟练掌握各种费用分配的账务处理,以及成本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等方法。

(4)《税收实务》主要学习税务登记、税金计算、纳税申报、税款缴纳、会计处理等相关的税收知识和技能。

(5)《管理会计》要求学生在会计核算的基础上,学习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参与单位规划、决策、控制、评价活动并为之提供有用信息。

 

三、教学实训条件

四、教学成果与获奖情况

(1)教研成果

2)竞赛成果

五、师资团队

会计专业教师践行“教学名师、实践能师、育人高师”原则,结构合理,富有活力,具有国际视野与较强的创新能力。专业现有校内专职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教师15人,在读博士2人。校外兼职教师12人。具备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等资格的教师有11名,100%专业骨干教师具备双师素质。

援疆共建——胡源珍

l2020.04-2021.06担任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任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主任。

l主持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东西部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思政”建设的现状分析与探索”,作为团队第一成员参与2021年度阿克苏地区社科项目。

l指导学生获得2020年“衡信杯”全国高职税务技能大赛华西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赛三等奖2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赛铜奖2项。

l被评为“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优秀个人”、“优秀援疆人才”、“浙江援疆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被阿克苏地委记嘉奖2次。

创新创业竞赛——蒋祝仙

l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

l分管学校宣传工作,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创业创新类竞赛二等奖以上4次、获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1次、获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2项。


科研博士——楼源

l工商管理博士,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副主任。

l主持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金华市科技局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浙江省商务厅对策类课题、浙江省妇女研究课题等省厅级课题多项。

l指导学生竞赛获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获得年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评2022年度义乌市政协工作先进个人。

海外进修——邵春玲

l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主任,注册会计师,一级建造师

l2014年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TAFE学院进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教学方法”。

l2017年赴新西兰NORTH TECH 参加“职业教育培训Tertiary Training Scheme”。

美国CPA——宓海燕

l注册会计师、中级会计师

l社会培训:教学内容紧扣会计职称考试

l双语课程教学:2017年开展了《会计信息系统》双语授课课程建设项目。

双语教师——虞晓莉

l专业课教学:《会计学基础》、《成本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学

l双语课程教学(Bilingual Education):《会计学基础》双语授课课程

l在线课程建设:《会计学基础》课程

六、优秀校友

傅佳慧

座右铭:做努力爬的蜗牛和坚持飞的笨鸟,坚持着,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渴望的模样。

2011年9月—2014年6月:就读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1工商企业管理(会计方向)班。

2014年6月—2017年4月:任职义乌市稠州银行,多次获得手工点钞技能比赛多指多张第一名,多指多张擂主等奖项;获得2016年度“义乌市技术标兵”、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总行级先进员工、2015年度四星级柜员、2016年度五星级柜员等荣誉称号。

2017年5月—至今:任职于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义乌支行,获得杭州市下城区第二届金融行业青年技能大赛单指单张点钞第一名、恒丰银行全国技能大赛单指单张点钞第一名等奖项;获得杭州市下城区区级“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度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任玟颖

座右铭:活在当下,不计得失,以无为之心做有为之事


2013年9月—2016年6月:就读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3会计春晗班,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经济管理分院学习部部长、校演讲社社长;在大一学年、大二学年,综合测评均为第一,获得过两次学院一等奖学金、两次优秀班干部荣誉,在大三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参与学校各类比赛,在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比赛中获得过一、二、三等奖,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预备党员。

2016年9月—2018年6月:就读于宁波大红鹰学院(现更名为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16工商Z1班,在校期间担任团支书、学院学生第一党委副书记和宣传委员;在校期间,班内综合测评第一,获得过学院二等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成为中共党员。

2018年成功面试吉利集团下的一家制造公司,因业务技能过硬,2022年担任新能源公司(百亿级投资)总账会计,负责出具国内外公司单体报表及合并报表、搭建公司财务流程、协调国内外审计项目进行并推进出具审计报告、分析国内外公司财务报表。

杨顺洋

座右铭:只要心中有梦想,天上一定有太阳


2015年9月—2018年6月:就读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5会计春晗班,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在大一学年、大二学年,综合测评均名列前茅,获得过二等奖学金、优秀班干部省政府奖学金等荣誉,在大三学年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创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参与学校各类比赛,在辩论赛、创业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过一、二、三等奖,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预备党员,积极带领班级同学创业。

现任职于金华市金东区疾控中心。2020年底韩国新罗大学毕业后,杨顺洋选择回国就业,分别通过了中国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地方供销社等国企的应届招考。在2021年金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财务核算岗近百人报名的招考竞争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顺利入职。

罗美

座右铭: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2015年9月—2018年6月:就读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5会计2班,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任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在校期间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毕业生”、“第三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称号。

2018年6月--至今:毕业后创办义乌佳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产品主做国内电商平台,主营拖鞋类目,坚持自主设计和不断吸收最新流行元素,使公司的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旺季月营业额达百万元以上。


七、就业与发展

在学院“信义文化”引领下,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为主的会计职业道德培养。学生培养质量体现为“四高”:(1)高报考率,第一志愿报考率历年保持在532.17%,生源保持稳定;(2)高技能型,首届毕业生双证书率达到98.63%,技能大赛成绩稳步提高;(3)高就业率,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75%,专业对口率高达91.01%。(4)高起薪、高满意度,根据近期对首届毕业生用人单位的回访数据显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为92.00%,起薪达5000元,高于全省同类院校同专业平均水平。大数据与会计从业考试的通过率达到96.63%,初级会计职称考试通过率为30.37%。近三年用人单位提供的会计岗位数量与毕业生人数比例高达16:1。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分布图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就业发展方向

(数据截至2024.4.19


上一条:工商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2017 义乌工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