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浙江省“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

日期:2024-04-19 浏览数:

市场营销专业:数字营销精英、金牌店长的摇篮

 

一、专业历史底蕴深

“十二五”“十三五”浙江省特色专业,有着历史的积淀,依托市场定目标,扎根市场建专业,服务市场显成效。近五年来,专业拥有省级以上教改项目6项,入选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重点建设教材3部,省级新形态教材3部,省级示范实训基地1个,参与建设的项目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图1 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训基地、规划教材、精品课程

 

二、专业师资力量强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博士3人,“双师型”讲师100%,获省专业带头人1人,金华市“321”人才1人,义乌市拔尖人才1人,义乌市“133”创新人才2人,义乌市社科专家3人。依托“数字营销创新服务中心”及“营销策划创业工作室”两个教师工作室开展社会服务、指导学生创业。近五年来,共向义乌市内外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开展专业培训、人才开发等各项社会服务30多项,引入资金200多万元,社会培训2万多人,是一支有着丰富教学经验、营销实战经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 市场营销教师风采

 

三、学生锻炼机会丰

“创意营销+创业实战”为导向,培养“信义为本,营销为业”的高素质数字型商品营销精英人才,设置市场需求导向下的“七岗”:数字分析岗、基层业务岗、国际营销岗、营销策划岗、数字营销岗、营销管理岗及创业岗。围绕“七岗”,精心开设对应的核心课程及课程体系,并有多个专业课程获批省级精品。为提高教学水平,本专业依托浙江省商贸实训基地开展校内实训;依托义乌市女企业家协会、企业经理人协会、学习型企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开展人才合作开发;依托义乌商城集团、联华华商集团、义乌双童、梦娜袜业、森宇控股集团等浙中及本地20余家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型校企合作基地,开展贴近岗位的课程实践、顶岗实习,实现“现代学徒制”形式的优质教学。

 

3 丰富多彩的课程实训及顶岗实习

 

四、学生竞赛成绩佳

基于“创意策划+创业实践”导向,市场营销人才培养卓有成效。近五年,在全国、全省的高水平赛事中,累计获得30个以上奖项。其中,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2项、全国大学生“社科奖”营销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三创”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省营销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省创新创意大赛金奖3项,民生民意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7项,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2项,省经济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1项。在实践中学生设计的营销策划方案也多次获得义乌市内外企业采纳。

 

 4 全国创业竞赛、省级营销技能大赛、统计调研大赛获奖

 

五、学生就业前景好

专业学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第四学期企业就前来招聘抢人,就业岗位涉及义乌市内外的生产销售型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线上交易经济组织等,就业面极广,职业升迁通道多元化。除此之外,本专业学生的创业率位居学校前列,普通班级创业率最高达到了25%,每届特色创二代班毕业前就百分百达到创业认定标准,专业呈现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

 

5 专业与企业合作部分名录

 

六、教师业界评价高

扎实的专业基础、强大的教学师资、优良的专业教学、过硬的专业技能,使得专业学生广受用人单位青睐,并且得到社会好评。用人单位对毕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态度都比较认可,每年的满意度保持在89%左右;本专业毕业学生对专业的满意率也保持在87%左右;本专业在校生对于教学计划及课程设置的满意度达到了98.2%,对于实训内容的安排满意度为95%,对师资力量的满意度为97.4%。专业教师社会服务领域广、服务能力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广受好评。

 

6 专业教师的社会服务

 

信义为本,营销为业;聚焦小商品,营销全世界

(数据截至2024.4.19)


下一条:金融服务与管理

版权所有©2017 义乌工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