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管理

日期:2024-04-19 浏览数:

一、专业介绍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坚持并弘扬“校企合作,专业+创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了大批懂经营、会管理、能创业的高素质商界精英、职业经理人和成功创业的企业家。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成效明显,在2022年“金平果排行榜”高职院校专业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四。

 

培养目标: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是就业面广泛的专业,它的目标是培养能够掌握工商管理前沿理论和专业实用技能,适应工商企业生产、管理、服务需要,具有较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能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和手段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胜任企业一线经营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建设、生产与运作管理、数字化财务管理、企业文化管理、供应链管理等。


二、我们的校内实践教学

本专业实训场所——商贸实训中心,为省级示范实训基地,含管理技能实训室、e-HR智能管理实训室、财会手工模拟实训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营销策划实训室、商务谈判模拟实训室等。实训中心软硬件设施一流。除室内实训活动外,专业实训形式丰富多彩,校内团建活动、校企合作路演等。

 

图1 模拟招聘实训

 

图2 团队建设实训活动

 

实训周期间星巴克路演活动

 

三、我们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

依托产业集群开展产学研合作,专业实现了与行业、企业“四大”全面融合。一是与协会融合,专业与义乌市企业经理人协会、义乌市女企业家协会、义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等多家行业协会建立了合作;二是与企业的融合,与双童吸管、金拱门、新时沏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型校企合作;三是校企师资融合,聘任行业企业界专家担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教师为企业进行专项服务,校企共建校级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特色教材、打造实训实践平台;四是产学研融合,以企业真实管理现象为研究对象,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研究。

 

四、我们的师资队伍 

图4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师合影


本专业教学团队专兼职结合,其中专任教师12名,研究生比例100%(其中博士3人)。教师团队年轻有活力,与学生亦师亦友,关爱学生成长。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20余项,主编省新形态教材3部,初步形成一支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能力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五、我们可考的证书与参加的学科竞赛

可考取证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1+X”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1+X”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劳动关系协调师(四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等。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各类竞赛,不仅能促进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而且更加强化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创新和创意能力、整合知识的学习能力、指导实践的应用能力、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等。专业学生获得省级大赛奖项如下表所示:

 

5 2019年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决赛的五支队伍合影

 

六、我们的优秀校友

 

 

6 优秀校友朱骏

朱骏2009届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为奶茶连锁品牌新时沏创始人。新时沏是一家具有专业市场营销策划、餐饮规划、研发能力的多元茶文化综合性创意营运公司,与日本最大的餐饮物语公司、日本大阪餐饮、日本居酒屋甲子园等知名餐饮连锁企业建立了学习交流关系。目前全球直营店、加盟店超过1700家,遍布全国及日本、美国、意大利、智利、越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力争成为全国轻餐饮领导品牌。

图7 优秀校友罗巧俊

罗巧俊,2009届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现任杭州众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期致力于各大品牌合作与网络信息资源整合,旗下天猫店铺12家,京东大药房旗舰店7家,主营类目为医疗健康,拥有成熟的标准化管理经验和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公司年销售额超6500万。2023年公司业务拓展到医疗器械和研发健康产品。


 

七、我们的就业与发展

 

在“2+1”教学培养模式下,根据个人规划,部分同学通过专升本,考入国内大学继续深造;部分同学通过国际交流生等项目出国留学;部分同学通过海外实习项目赴海外实习和工作;部分学生通过开启了创业之路(自主创业者或做家族企业的传承人);部分学生通过现代学徒制实习走上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成为工业和商业领域的基层操作型的业务或管理人员:

第三产业【贸易、批发零售餐饮、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社会服务】

中小(制造)企业【行政人事管理、销售、财务、质量管理内审员】

 

企业家的摇篮,创业者的天堂!

工商企业管理,期待你的加盟!

 (数据截至2024.4.19

 

上一条:金融服务与管理
下一条:大数据与会计(浙江省“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

版权所有©2017 义乌工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