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与管理

日期:2024-04-19 浏览数:

一、立足金融高地,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立足义乌、服务区域、放眼国际,依托浙中金融高地办专业,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为主线,贯彻“以岗位能力为核心,以实践教学为重点,以技能竞赛为支撑”的教学理念,实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培养“重信誉、精业务、聚天地财、融世间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金融人才。

专业所在城市义乌自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不断深化金融专项改革,积极探索谋划金融改革“2.0”,致力打造贸易金融发展高地。义乌金融改革工作已实现多点开花,金融产品的创新、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深化、小微金融的探索和金融生态的优化等,这些都为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1 义乌金融中心

二、以职业能力为核心,构建专业课程体系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以岗位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根据金融行业一线工作所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以高技能人才必备的技能和知识为依据,确定实训和理论教学内容,同时把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作为课程目标的基本要素,形成基本素质、职业能力、岗位技能相结合的课程目标模式,使学生既掌握做事的能力,又学会做人的本领既有迅速上岗的能力,又有面向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 专业课程体系

三、“专兼结合”师资团队,共育时代新人

群贤聚能,夯实师资。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2人,占比100%,博士学历1人,拥有海外留学、进修经历9。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全部具备“双师素质”,所占比例为100%,拥有经验丰富金融业从业经历的的企业兼职教师18名。专业师资团队在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获省教学能力团队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完成省级课程示范项目及教改项目各1项;省部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20余项,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多篇。


 

3 专业教师

四、融多彩专业活动,促学生全面发展

以学生能力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开展各类学习沙龙、企业实践和技能竞赛等专业活动,将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相结合。健全专业教学体系,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教育教学主渠道作用,统筹校内外资源,建设校企平台,制定个性化课程,丰富专业实践内容;同时着力打造“第二课堂”,针对性的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提升技能训练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以此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4 丰富多彩的专业活动

五、 以赛促学提技能,专业竞赛展风采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与多家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建立了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五年,在全国、全省的高水平赛事中,累计获奖80余项。其中,获省大学生证券投资大赛一等奖12项;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省银行业务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一等奖1项;省民生民意调研大赛一等奖1项;省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在实践中,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撰写的金融行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也多次获得了义乌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商务局的采纳认可。


 

5 专业一类竞赛赛项部分获奖证书

六、校企无缝隙对接,学生零距离上岗

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面向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公司、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理财服务、投资咨询、投资分析、业务代理等一线岗位,也可以在企业担任财务人员,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会计、出纳、财务管理岗位。

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为100%,对口就业率达90%以上。专业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义乌农商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按照企业要求培养学生,与用人单位零距离衔接,学生在校期间就可通过考试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可自愿选择进入合作单位就业。

 

 

6 专业部分校企合作企业名录

 

7 学生顶岗实习

 

8 中国银行义乌分行感谢信

七、优秀校友

泮婷玉

2019级金融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2018年担任中国建设银行校园e银行行长一职,2019年,因专业基础扎实,以交换生名义前往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2020年以优异成绩被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学成归国后发挥专长,担任义乌市纳智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培训部负责人、未来经理人成长计划项目负责人、量子教育义乌分院执行院长。随着直播兴起,探索直播电商公益新路径,直播超600场,累计GMV超8000万,培训上万名女性直播创业、就业。

沈剑萍

2009届金融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入职金华银行义乌分行, 2016年1月任金华银行义乌分行营业部大堂经理,2018年5月任金华银行义乌分行营业部营业经理(副职),2020年6月任金华银行义乌电商支行营业经理(副职),2022年6月至今任金华银行义乌廿三里支行营业经理(副职),在职期间曾连续多次被评为金华银行义乌分行“优秀员工”。

 

 (数据截至2024.4.19

 

上一条:市场营销(浙江省“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
下一条:工商企业管理

版权所有©2017 义乌工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